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2/5 (一)PM7:00 蔡小導的電影工廠:島國殺人紀事三

如果燦爛時光少了「蔡小導」,我想會失色很多。

開店之前,硬邀蔡崇隆導演每個月至少要來燦爛時光辦一場影片放映及講座,他毫不猶豫就答應了。果然,他每個月一次或兩次精選了紀錄片或劇情片,和燦爛時光的朋友一起分享。

這次是「蔡小導的電影工廠」在燦爛時光上映的最終回,頭家尪特別邀請蔡導放映他的作品「島國殺人紀事3」。他問我,為什麼要選這部?我的答案是:這是我看過他最棒的作品!

蔡導的作品每部都很棒!其實,選「島3」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是因為,燦爛時光一直在為莊林勳、劉秉郎、蘇建和船油打氣,不論是那隻叫「蘇三起解」的酒,或店裡販賣的「蘇案T恤」,都是我們小小的心意!

12/5 (一)PM7:00 一起來蔡小導的電影工廠吧!



以下文章轉貼自廢死聯盟

對於蘇案三名被告來說,自由的滋味究竟是什麼?島國殺人紀事三記錄蘇案第18年,記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重拾自由之身後的生活狀況。

歷經漫長的司法程序,蘇案至今仍然無法得到一個確定的無罪判決,雖然可以慶幸的是三名被告目前不再身陷囹圄,但是這個冗長的官司已經耗去他們的青春,對他們來說除了要努力彌補那些失去太多陪伴家人的日子以外,還要面對長期囚禁對身心帶來的後遺症以及因為案件的影響而找不到工作。

林勳曾經說過,他希望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和家人相處、看電視、聊聊天,在夏天養一條狗,帶牠去海邊游泳......。這樣的願望相當平凡,也相當老梗,但是看看蘇案,不也是從頭到尾充斥著一堆司法或法學上老梗到不能再老梗的問題?無罪推定、不自證己罪/己無罪……,這些老舊的法學理論,在今天的臺灣還無法得到實踐,所以蘇案可以在證據不足進行到第17年時仍然判決有罪;蘇案的辯護律師至今仍然在做著證明被告無罪的工作。

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在首映會上說:「島國殺人紀事3不像1或是2那麼樣的沈重,在播放的現場還是可以聽到笑聲,唯一的理由是蘇案三名被告現在是自由的狀態,但是這個自由的滋味真的是太複雜了。」蘇建和三人的自由已被司法體系踐踏至此,他們仍然努力的把握現有的自由,但只要司法體系無法改正過去所犯的錯誤,他們的自由就不完整,也無法保證沒有更多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再一次的成為無辜的犧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