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11/22(二)PM7:00 逮補創意 聲援伊朗紀錄片放映會


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後,政府官方對於媒體與影片工作者的約束愈加嚴厲,讓原本受審查制度重重把關的拍攝工作更加雪上加霜。不僅享譽全球的導演賈法 納希(Jafar Panahi)被判監禁6年,20年不許再片。

2011927日當局再以協助BBC波斯語頻道,報導有損國家形象內容及影片為由逮捕6名導演。如同 多倫多影展所發表的聲明:「影片工作者應有透過影片表達自己意見,而不受到報復恐懼的自由」。

這些曾參與我們舉辦2009年伊朗 紀錄片影展中的作品,並且支持線上連署聲援。影片字幕均包含中英文,歡迎國內外朋友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晴典文化

伊朗聲援放映會
時間:11/22(二)PM7:00
映後座談:薛常慧(藝霞年代》導演)

影片介紹:


片名:和聲(Back Vocal
導演:墨塔巴.米塔瑪斯博(Mojtaba Mirtahmasb
片長:40分鐘

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 1979)發生至今三十年,女性歌手仍被禁止獨唱。本片紀錄多位伊朗女歌手如何在法律的限制下,傳唱伊朗女性的聲音。
2003年伊朗女性音樂家(Iranian Women Musicians)一書出版,引起社會輿論,經極端教義派大肆撻伐後,伊朗政府將作者起訴並監禁。「只要我一唱歌,我便犯罪了。」伊朗裔知名女歌手古古許(Googoosh)如此說道。在這樣的氛圍下,許多伊朗音樂家紛紛離境,尋求海外400萬伊朗僑胞的支持。美加地區成為伊朗音樂家的新天堂。
留下來的音樂家必須遵守政府的規定,修改音樂編排、改變表演方式。導演拜訪多位伊朗女性音樂人,記錄她們進行藝文創作時所面臨的困境與努力。

片名:勾達法麗德的故事(The Story of Gordafarid
導演:哈地.阿發立德(Hadi Afarideh
片長:35分鐘

那卡力(Naqali)是伊朗傳統的劇場說唱藝術,由男人獨唱,長久以來禁止女性參與。女性也不得出現在那卡力的表演場所,如咖啡廳、公眾廣場等。
本片記錄伊朗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說唱藝術家——法德美.哈畢畢薩德(Fatemeh Habibizad)。她積極地拜訪耆老,學習伊朗不同區域所發展的說唱形式,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身為女人,承受不同的社會壓力。
她被稱呼為「勾達法麗德小姐」。她證明女性也能作男人的工作,就像伊朗史詩王書(The Book of Kings)中的女英雄勾達法麗德(Gordafarid),在男人之前挺身而出為伊朗戰鬥。

片名:朦朧的自由(Freedom In The Fog
導演:那瑟.薩發利安(Nasser Saffarian
片長:21分鐘

皮秋兜(Picciotto)是一個老太太也是一位反戰人士,她住在美國白宮前面已經26年。她在廣場上搭起小小的帳棚,帳棚旁邊擺放反戰的照片與標語。她每天風雨無阻地向遊客說明,甚至辯論反戰與反核武的思想。她曾經被抓到警局八次,也曾被陸戰隊以暴力毆打威脅。
導演比對他自身從伊朗來到美國前後所獲得的美國印象,他對自由也有更多的啟發與思考。「這位女士,就某種程度而言,即是自由的象徵;這樣的自由在我的國家就像是一場夢。但是很明顯地,自由的標語遠比自由本身更繽紛奪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