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11/30(三) PM7:00 南方新移民影展:夢想美髮店X曾文珍導演座談

幸福是想像的,愛情是可能的,帶著簡單的行李及充沛的勇氣,搭上飛往台灣的飛機,一場未知的人生冒險才要開始。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出現了許多外貌與我們「有點不一樣」的姐妹們。從熱鬧的都市到偏遠的鄉村,從街頭巷尾到公園市場,處處都可見到這些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女性」的身影。有人陪伴著老人、有人做著修剪指甲的工作、有人在店裡幫忙招呼,她們不僅負擔家務、生養孩子,更貢獻一己之力,為台灣社會注入了新的勞動力及生命力。


多數的時候,她們是沉默的,認命、認份地生活。語言不通、環境不熟悉,有時還要面對外人用「外籍新娘」、帶有歧視眼光的看待,少有人會關心她們在想些什麼?生活過得如何?在異國婚姻裡,有沒有愛情?她們找到自己的幸福嗎?為了爭取一張身份證,她們要付出多少的代價?

本片敘述來自越南的阮氏英書、印尼的林麗娜、中國的尹小玫,三位新移民女性的故事。拍攝她們在台灣生活的處境、傾聽她們的心聲,如何在異國婚姻中蛻變成長。當英書與麗娜從「外籍新娘」變成了「單親媽媽」,她們又如何堅強地生活,捍衛自己追求夢想的權利。

本片製作小組跟隨英書回到越南拍攝。飛機行程三個多小時,英書卻花了六年才回來。回到破舊茅草房的家,英書大方地介紹自己的生長環境,不諱言從小家境貧窮,才會與姐姐嫁到台灣去。英書不知道自己的命運為何如此?為何會有那麼多的越南姐妹遠嫁到台灣?本片遠赴越南拍攝,將帶領觀眾有更深入的思考。






以上文案轉貼自公視紀錄觀點網站

11/30(三) PM7:00 燦爛時光將播出南方新移民影展:夢想美髮店。本片導演曾文珍也將一起座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