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11/20(日)PM2:00 痲瘋病的前世今生 《樂生—頂坡角一四五號的人們》 新書發表會X鍾永豐座談

曾經有一陣子,許多關心台灣社會發展的朋友都會問:「樂生,現在怎麼了?還在嗎?」

但,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樂生」?

「樂生療養院」在台灣社會是一種個重要的「轉型正義」的象徵,他所涵蓋的層面不只是文化保留與經濟發展的衝突,更涉及了人權、醫療、歷史、古跡、文化等臺灣歷史發展的重要議題,很可惜,在許多人的記憶裡,只有台北捷運與文化保存的對立,或者是在主流媒體裡抗爭者與警察激烈衝突的殘影 。

但,樂生院裡,卻是活生生的生命與記憶。

《樂生—頂坡角一四五號的人們》以口述歷史記錄了樂生院裡的長輩的生命,透過影像,也讓我們看到台灣最珍貴的記憶!

11/20(日)PM2:00 痲瘋病的前世今生 《樂生—頂坡角一四五號的人們》 新書發表會。

除了新書發表會,也將放映樂生保留運動紀錄片,並邀請鍾永豐一起座談!


本書介紹

樂生療養院的保留運動與人權立法運動自2004年開始啟動,期間有無數支持者進入樂生療養院,從各個面向展開討論與行動。樂生療養院在醫療公衛、人權、古蹟文化以及當前的政經社會議題等層面上皆有其豐富的意涵,目前已有不少史料、研究與論述做了豐富的記錄,但身處運動核心、承載豐富生命經驗的樂生療養院漢生病患,他們的話語和證詞大多是被片段引用或經過轉述而出現在現有的文字記錄之中。為了讓樂生療養院院民的生命經驗能有一個以院民為主體、且較具多面向完整的呈現,我們選擇以口述歷史的形式來進行書寫。 

本書的發想是自2006年初,幾位進入樂生療養院的醫學生開始進行,陸續有其他加入的成員參與院民訪談與文字整理。我們在取得院民同意之後,以錄音方式與院民進行訪談,再記錄成逐字稿,經少量修改潤飾後盡量原汁原味呈現。口述歷史分為兩個部分:「路上風景」是由六位院民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聚焦在院民個人的獨特生命經歷;「林中樹影」則是採集近三十位院民的訪談,整理出多個主題的篇章,並引用現可取得的史料與官方出版品內容進行補充與參照,企圖呈現樂生療養院整體的歷史與院民的生活痕跡。 

本書內容除了口述歷史的部分之外,還包含了九位攝影者的影像作品所組成的攝影集。透過攝影者為樂生療養院、漢生病患和樂生運動所做的影像記錄以及觀點說明,提供了有別於口述歷史部分的另一種主觀視角,使得口述歷史與攝影集兩部分得以互相參照與補充,使本書具備更多的閱讀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