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賀!四方報榮獲卓越新聞基金會社會公器獎!艷驚四方----當代異鄉人創作展再延一週!

唷厚!燦爛時光的好朋友--《四方報》得到「卓越新聞基金會」所頒發的社會公器獎囉!為什麼會得獎?因為評審說:

台灣是個移民的社會,但長期以來,主流的權力社群卻吝於讓不同的群體有平等使用媒體,展現自我文化與與情感的公共空間。這樣的歷史雖然不斷的複製,然,四方報卻主動、積極地讓台灣新移民自主、多元發聲,並試圖成為和本地主流社群相互理解與看見彼此的公共空間。美中不足的是,受限於經費或編輯政策,四方報對其它社群而言或有門檻,但無損於其存在的重要價值。

說了半天,你可能還是不知道《四方報》係蝦米?!沒關係,燦爛時光就有《四方報》,不論是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Tagalog文、柬埔寨文,在這裡都可以看得到。雖然,裡頭的文字未必看得懂,但有些文章還是有中文翻譯哦,而且,光是看圖片或文字,你一定感受到《四方報》的感動與珍貴!

當然,為了慶祝《四方報》得獎,艷驚四方----當代異鄉人創作展@燦爛時光!將再延一週!也別忘了在燦爛時光點一瓶「無語倫比」,支持四方報哦!



讓異鄉人發聲 四方報獲社會公器獎



文轉貼自台灣立報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長期關懷東南亞移工、新移民的媒體《四方報》,榮獲卓越新聞獎基金會2011年社會公器獎。《四方報》隸屬於台灣立報社,立報發行人成嘉玲表示,很高興受到評審肯定,雖然創立至今一路辛苦,所幸許多有熱情又有愛心的朋友陸續投入、共同打拚,她特別要感謝所有幫忙過《四方報》的朋友。成嘉玲謙稱,辦《四方報》,只不過盡一份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讓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或新移民,儘管在異鄉,仍然能閱讀以母語書寫的報刊,一解思鄉之情。她也寄望政府提供更多資源,一同照顧這群異鄉人。

投稿踴躍 評選過程競爭激烈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27日宣佈「2011社會公器獎」得主,由《四方報》奪魁,同時公佈第10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今年戰況相當激烈,投稿件數創下歷年新高,共有524件,選出60件作品入圍。其中,台灣立報記者李宜霖以〈勞動的邦查系列專題〉入圍平面媒體類「專題新聞獎」,台灣立報「部落新聞眼」專欄作家、東海大學兼任講師施聖文入圍平面媒體類「新聞評論」獎。2011社會公器獎評審召集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提到,評選「社會公器獎」時,光是討論入圍名單就讓評審們傷透腦筋,最後經由投票,《四方報》終於脫穎而出。范雲十分肯定《四方報》5年來的努力,將社會公器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實至名歸」。

五語倫比 母語抒發思鄉之情

《四方報》是由已故的台灣立報社長、世新大學教授成露茜在2006年創立,目前共有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Tagalog文、柬埔寨文等5種語言的報紙型月刊,提供大量版面讓新移民移工以母語抒發思鄉之情、相互打氣,也試圖翻轉主流媒體長期對新移民移工的刻板印象,透過報導凝聚新移民的力量,進而爭取自身權利,獲得2011社會公器獎評審們高度評價。

創立平台 讓新移民近用媒體

范雲代表評審宣讀《四方報》得獎原因。評審們認為長期以來,台灣新移民無法近用媒體、缺乏發聲管道,但是《四方報》主動讓台灣新移民移工自主發聲,並且試圖成為和本地主流社群相互理解與看見彼此的公共空間,值得肯定。此外,評審也提到,儘管《四方報》受限於經費或編輯政策考量,對於其他社群或許有閱讀門檻,但是無損於其存在的重要性。

另外,27日也同時公布「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得主為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助理研究員黃順星,黃順星也是成露茜生前的博士班學生。

評審林東泰表示,黃順星的論文《記者的重量:台灣政治新聞記者的想像與實作》立論清晰、結構嚴謹、舉證切實。今年卓越新聞獎增設「調查新聞獎項」。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調查報導是重要的新聞類型,有些國外記者甚至將調查報導當成終身志業,卓越新聞獎增設此獎項,鼓勵國內記者多做調查新聞,期待新聞業者重視調查新聞的重要性。

10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在1125日舉行,詳細入圍名單,可參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官網(http://www.feja.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25)。

3 則留言:

  1. 「五語倫比」真的好喝!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四方報洗蝦密就要看獨立特派員之前的報導啦
    上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IFhSrAGUU
    下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pIL52MM-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