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店名跟老闆都是Life

到了一家咖啡館或小酒吧,最期待什麼?最想釋放什麼?又,最想見到誰呢?

一家有意思的小店,除了食物、空氣、氛圍,還有,人。因為有人,就有溫度,因為有人,可以,有情感。你到咖啡館或小酒吧,最想和誰一起,又,最想見到誰呢?

即將要到燦爛時光的介紹中島美雪的宋紘廣寫了一篇文章,介紹中島美雪一首和咖啡店/小酒吧有關的歌,一位看似那麼無心的老闆,卻是如此充滿心思。

以下轉貼自店名跟老闆都是Life  / 宋竑廣

因為10月22日要去嘉義《燦爛時光》(人文型輕食餐廳)演講(23日是高雄場在《豆皮文藝咖啡》)介紹日本歌手中島美雪,我翻閱了關於店家的介紹,官網寫說它是下面3種人的秘密基地:青春無敵卻有志難伸的硬草莓、焦慮地想抓住青春尾巴的夢想中年、享盡燦爛人生的不老騎士。


我因此在腦中展開了它跟中島美雪作品的聯想,而這篇文章也算是關於她作品的一種文字介紹吧。

中島美雪有一些歌曲裡的空間是實際存在著的,比方說吉野家,之前美國牛肉爆發狂牛症導致吉野家無法賣牛肉蓋飯時,日本各大媒體都引述了美雪的那首歌。不過要說到類似於某種人文空間的店家,莫過於歌曲《店名是Life》,本尊位在北海道大學的正門前,據說美雪大學時期,經常出入附近的民謠社,是當時學生經常去的聚會場所。 

歌詞說:「店名叫"LIFE",3樓是閣樓,有問題的宿命論請止步;2樓通宵在談戀愛論。」宿命論應該是消極封閉的,戀愛論則是積極狂放的,反應了來客的人生觀吧。「店名叫"LIFE",老闆娘跟她女兒在裡面招呼,母女果然是母女,各有一對美麗的胸部。」戀愛論、美酒、美人、美胸,不但青春,還有種迷亂的感覺。 

美雪歌中的店家,不管喝的是烈酒或咖啡,都是為了舒緩人們的迷惘而存在的。「在明日bourbonhouse與虛幻邂逅,『妳想遇到誰呢?』魔術師問我說,『可憐啊。』給了我一個同情的眼神,就跟舞孃看我的樣子一模一樣。(身在明日波本威士忌酒館)」「如同隱藏在沙底不知不覺揮發消失的汽油一般,堆積在我心裡頭所有屬於白天的辛酸也不知不覺的揮發掉吧。(PARADISE CAFÉ)」美雪歌中的店家,即便喜悲輪換、人生無常,還可以讓人在心酸中滿懷感謝……

 《併桌》(中文字幕)

   

依舊是老樣子 
這家店的老闆 總是不太留意客人
就好像第一次不經意走進這家店的那個下雨的夜晚
被他誤認為是你等待中的人 
就讓我坐在你的旁邊
你沒有說話 也沒有拒絕 卻看也不看我 也沒有起身離去 
如果說要感謝誰 
我想一定就是那位老闆吧
如果我們兩人都忘記 
那位老闆一定還記得吧 

依舊是老樣子 
這家店的老闆 總是不太留意客人
就好像我們兩人經常光顧的那段短短的日子
卻被誤認為是不相識的兩人 
讓我們坐在不同桌 你總是笑著 裝作不認識 
看著我對他說請那位小姐喝一杯 
如果說要感謝誰 
我想一定就是那位老闆吧
如果我們兩人都忘記 
那位老闆一定還記得吧 

依舊是老樣子 
這酒店的老闆 總是不太留意客人
開口道分離早已筋疲力竭的那個雨夾著雪的夜晚
他卻細心地安排我們坐在角落
只有我點點頭贊成 你始終沉默 
沒有任何解釋 冰冷的背影 就這樣轉身離去 
如果說要感謝誰 
我想一定就是那位老闆吧
如果我們兩人都忘記 
那位老闆一定還記得吧
如果我們兩人都忘記 
那位老闆一定還記得吧

註:以上歌曲都不會是演講內容,因為講者想到的太多早就塞不下了。 
原載於10月5日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