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10/18(二)PM7:00 張淑媚演講:革命不死!切.格瓦拉與他的生命旅程!


穿格瓦拉的T恤,是一種潮,騎著摩托車來一趟類革命之旅是憤青常幹的事,但對於是作家、是醫師、是游擊隊長的格瓦拉,你又真的了解多少?

10/18(二)PM7:00  嘉義大學教育系張淑媚教授將透過影片、演講,帶你認識切.格瓦拉的傳奇一生。


革命不死--切.格瓦拉的傳奇一生/文:張淑媚  

199710月到德國留學,不經意的發現T恤上、海報上、明信片上常出現一個眉宇軒昂、戴著貝雷帽的人像,後來聽德國友人說起,他就是CHE  GUREVARA,跟卡斯楚一起打下古巴的左派革命英雄。


古巴太陌生向來我沒什麼印象,共產主義我素來也保持距離,
但是不知是被他深邃的眼神所吸引,
還是被他散發出的ㄧ股不可一世的孤傲所蠱惑,
我竟然傻傻的就跟著他的故事起伏、栽進了他的革命世界……

1928614日格瓦拉出生於阿根廷的醫生家庭,從小被期待未來要當醫生。
1951年在習醫期間,和友人一同騎摩托車環遍南美洲,人道關懷在他心中萌芽。
1954年,他認識卡斯楚,決定要一起用革命追求拉丁美洲的獨立。
1956年,古巴革命成功,他先後出任國家要職。
1964年,他隱居古巴外的松島,沉潛讓他體會他的天命是當個創造革命情勢的革命家。
1965年,他到剛果幫忙打游擊戰,未果。
1966年,他又率領一隊游擊戰士繼續到玻利維亞為推翻帝國主義而戰鬥,未果。
1967108日,他被玻利維亞和美國聯手透過強大火力層層進逼,最後帶領著僅餘16人的游擊隊繼續還擊,然而弾盡援決的這場戰役終究只是人生的最後ㄧ搏。
同年109日,被擄的格瓦拉,在士兵們一陣掃射之下壯烈而亡。

奇怪的是,在他死後革命家的形象卻繼續頑強的活了下來。在60年代、70年代以至於今天,許多年青人的心裡仍沒忘記格瓦拉。

雖然,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早就落伍,
雖然,流血革命才能重建社會公義的思想早就乏人問津,
但是,格瓦拉代表的仍是
對於腐敗現實決不妥協的堅持以及毫不遲疑與不義面對面的膽識。

格瓦拉死了,革命不死。




如果說,願意放下人人稱羨的醫生行業,改而當革命家是個傻子,
那麼格瓦拉是個傻子。
如果說,
願意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放下一切,流亡到剛果繼續當革命家是個瘋子,
那麼格瓦拉是個瘋子。

歡迎參加本活動,一起熱血!也記得點一杯飲料支持我們繼續辦活動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