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艷驚四方----當代異鄉人創作展@燦爛時光!

朋友們到燦爛時光可能會在我們的書櫃上發現一疊的報紙,上頭寫著看不懂的文字,打開內頁,你會發現有許多手寫的短文,還有一張張美麗的圖畫。是的,那是四方報,一份讓異鄉人可以聊慰鄉愁、吐露心聲的四方報。

您也可能在我們的MENU上,看到一支叫「五語倫比」的啤酒,上頭寫著:

為了秉持成露茜教授「讓弱勢發聲」的理念,關心新移民的四方報2011年出版越、泰、印、菲、柬5份新移民刊物,史稱「五語倫比」。透過母語刊物,帶給資訊邊緣的新移民些許安慰,進而書寫、發聲。

本飲料捐贈十元給長期關心弱勢發聲的四方報 

這回,四方報不只是燦爛時光書櫃上的異鄉報紙,或者,我們力挺的另類媒體。他們帶來四方報上移民與移工投搞的畫作到燦爛時光展出,讓我們一起在紅磚堆砌、古樸風情的燦爛時光感受多元的美麗!




 

展期:10月1日至10月31日
燦爛時光在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38號(中正大學旁、金桔農莊裡、原「生活栽培」)等你一起來混搭~



四方報成立於2006年,每月農曆15出刊,內容包含台越重要新聞、醫療訊息、法律宣導與讀者投書等。自出刊以來,四方報每月收到大量來自全台各地的越南移民工畫作,在生活有限的資源裡,他們以過期廢棄的月曆紙、影印紙、計算紙等,寄來一張張傾訴生命故事、畫滿生活心情的書信。   

四方報的主要讀者群為越南籍人士,我們期待可將這些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創作,分享給台灣更多不同的族群朋友。目前新移民已是台灣四大族群其中一員,在日趨開放的社會裡,多元文化交流日盛,東南亞的藝術之美也受到社會重視肯定。這次的畫展,四方報精選出多幅珍藏的畫作,將讓更多台灣朋友認識欣賞,來自越南移民工的美麗力量。   

延續四方報「為移民發聲」的創報精神,本次策展希冀能在報社文字平台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至藝術平台。突出移民工來自東南亞的的藝術美學面向,淡化主流媒體營造的勞動苦力之悲情印象。移民工藝術聯展,將為台灣的多元文化美學注入一股新能量,在藝術中定位世界,在世界裡看見台灣。   

本展覽分為九大主題:風情、夢想、人物、愛情、思鄉、自由、親情、異國工作、美麗。九大主題勾勒越南移民工自外到內、從現實到心靈的生命面貌。例如在風情、人物、思鄉等主題,觀眾可認識越南的自然人文風情;在夢想、自由、異國工作中,看見他們飄洋來台懷抱的夢想,面臨的現實壓力;而愛情、親情、美麗裡,則流露親人愛人間,情感相偎依支持,是奮鬥背後的溫暖支持力量。   

不同角度鏡頭,完整呈現勞工在台故事,使觀眾自不同於主流社會印象的藝術角度,認識越南移民工。畫作中內斂的情緒,不悲憤,不外放,彷若吹盡人生風華之石,拋入藝術的湖底,靜靜沉入,盪起一圈又一圈悠遠綿長的生命漣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