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咖啡最用心

我喜歡喝咖啡,大概是從唸碩士開始就有點上癮。在準備考博士班的時候,喝得特別凶,如果有天沒喝,全身鐵定不自在。那時,生活簡單,白天跟研究,晚上教書,一早起來,總是煎個法國吐司,煮杯咖啡,開始每一天。

我喜歡喝咖啡,也會自已煮咖啡,小一點的時候用過「塞烘」,懶一點時,用美式機,最近幾年開始用義式壼或手沖。

我喜歡喝咖啡,但其實不會煮咖啡。

過去是自己煮,自己喝,所以,從來不挑剔自己,當然也不曾被挑剔過。

但,現在要開店可就不能馬虎了,即使客人不挑剔你,但至少也要自我挑剔。於是,我們「拜師學藝」。

第一個要感謝的是阿凱,不僅提供我們整套的咖啡器具(其實,還有更多,改日專文答謝),還告訴我們許多煮咖啡的know how。阿凱真是個大好人,不管這家店最後會不會成,凱哥都是我們最重要貴人,這位在民雄「大吃市」資深的老闆,無私地教我們許多經營之道。其實,阿凱是之前「生活栽培」的老闆兼主廚兼外場,現在在中正大學對面開了一家超讚的夜店餐廳「i love live」(原「槍與玫瑰」),也是「花樣廚房」的股東,如果各位來拜訪燦爛時光,也別忘了到阿凱的店走走。

另一位要感謝的是芒果咖啡的國王和女王,沒錯,這就是雲林轟動到全台灣的芒果咖啡館,這裡不但咖啡好喝,還自烘咖啡,更重要的是,和我們店裡一樣有黑膠唱片。其實,我們是第一次和國王及女王見面,但他們還是花了好些時間告訴我們咖啡的基本原理及技巧。

是的,開店並不容易,我們雖然喜歡喝咖啡,也「會」煮咖啡,但為了讓工作人員更易上手,讓大家有更好的口感,我們用心及用力學習。這幾天,夥伴們在店裡練習到半夜,無非是在開幕之前,盡己所能地提升到較好的狀態。於是春天的夜裡,我們一起沉浸在咖啡、溫度、顆粒、味蕾、綿密、氣壓、密度、出水、奶香的迴圈中。 當然,這兩天「北台灣啤酒」陸續進駐,燦爛時光的味道中,也纏繞著荔汁與水蜜桃的酒香。

寫這篇文章,是要很誠實的告訴大家我們到目前為止的不足。我們的咖啡毫不強大,但用心、用力。如果有一天,您到燦爛時光喝到的咖啡不滿您意,請您給我們機會和鼓勵,我們一定會逐步地燦爛超越時光,下杯超越上杯;如果過了一陣子,您還是不滿意,沒關係,我們還有北台灣啤酒、金桔農莊的風味茶、溪底遙的健康醋,以及能陪伴您度過燦爛時光的舒服、溫暖的音樂與空間。

我們未必是專業的咖啡館,但我們一定是用心的咖啡小鋪!

其實,我們用的是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品質超優!我們絕不浪費好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