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一位「客人」們

昨天(4/13)下午,和燦爛時光的「創意總監」流雲風一起到店裡確認招牌的最後設計,我們打算在一塊大的鐵片上鑲上木頭,木頭上再把鐵製「燦爛時光」四個 字貼上,然後打上燈,讓黑暗的莊園裡有些明亮。另外,還想找個合適的時鐘掛在門口,就像「阿飛正傳」裡的張國榮和張曼玉,從「一分鐘的朋友」、變成「兩分鐘的朋友」....。慢慢地,共享燦爛時光。

雖然,招牌還沒作好,但還是請創意總監先在門口小黑板上,隨意地手繪POP,寫上「燦爛時光Coming Soon」,因為待會有「客人」要來。

但,還沒正式開幕,那來的「客人」呢?


「天下雜誌」為了紀念世新大學前傳播學院院長,同時也是UCLA終身教授;立報、破報、四方報的發行人--成露茜教授,出版了「燦爛時光」專書及DVD,昨天 發行人殷允芃老師和立報的雲章及四方報張正到南華大學演講介紹Lucie老師生平。前一天,張正就提議邀請殷老師到店裡坐坐。

和殷允芃的接觸和Lucie有點關係,十多年前我擔任政大翁秀琪教授「台灣女報人圖像」的研究助理,當時成、殷兩位傑出的媒體人是我們的研究對象。去年,世新大學舉辦了幾場紀念成露茜教授的學術研討會,應邀發表了幾篇論文,殷老師也在場,因而有了多一點的交談。

除了雲章、張正,還有天下行銷業務副總監王櫻憓及關心性別研究的南華大學李淑菁老師昨天也一起來。殷老師問我怎麼會想要開店,那時,雖然說了一堆自己的想法,但現在回想起來,特別有記憶的是當時談到,希望透過這家店能和在地的朋友有更多接觸的機會。雖然二十多年來,台灣的鄉村設立不少大學,但許多大學和地 方的互動卻是十分有限,在地的研究也不如預期,也許這樣的店,可以在大學和社區之間起些作用。後來想想,之所以特別強調這段,也許和天下雜誌這些年十分關 心台灣的環境、農業與地方產業有關,許多話也就不自覺地脫口而出。

不過,當天其實有點失禮,雖然前一天就知道殷老師一行人來訪,但什麼東西都沒準備,只能在有點亂的店裡稍微歇息,連水都沒有,還得由張正從車裡拿出隨身杯讓大家解渴,實在不好意思。

而正當大夥準備離開到雲林拜訪姐妹電台,以及將在虎尾開幕的獨立書店--虎尾厝‧SALON時,嘉義大學的淑媚老師正好趕了過來。張老師不僅關心批判教育, 也是洪雅書房的志工,是一位實踐型的大學教授。幾天前跟她提到了燦爛時光,沒多久就過來看看場地,也許,因著這樣的接觸,這個在地型的小店,未來真的可以成為社區和大學連結的基地。

按:這兩張照片都是張正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