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影展先偷跑!

影展先偷跑?

蝦米?「燦爛時光」不是還沒開幕嗎?怎麼就開始要辦影展了?

沒錯,這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假掰之處,「燦爛時光」還沒正式登場,但我們的活動的就迫不急待的想和大家見面,畢竟我們聲稱自己是「人文空間」,未來會在民雄舉辦音樂、電影、紀錄片以及講座等各樣活動,所以,要早早準備並告訴大家我們要作什麼呀!

其實,五月份有好幾個活動,但基於「商業機密」(科科,什麼時變成「商人」啦!)我們就先推出這個驚天動地的系列影展。

相信有不少朋友早已知道,「燦爛時光」要賣的是「公平貿易」咖啡,所以,第一個影展當然和公平貿易有關。

台灣關心公平貿易的團體在2011年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的主題--「從Fairtrade到公平貿易-公平。不分國界,愛。沒有距離」,我們從國外的Fairtrade到國內的公平貿易,從消費到參與,你,我,才是真正改變世界貧窮與不正義的關鍵力量。

於是,「燦爛時光」和我們的「合作廠商」--生態綠,以及容教育基金會、洪建全教育基金會、台南cheffresh,共同協力,籌畫了「從電影看世界 Look at the World through Film」公平貿易影展,希望藉由這些影片,讓大家看到更多值得關切的全球議題。

每場活動我們都邀請到「映後陪讀人」和大家一起討論,此次活動不需付費,但如果你可渴了,也歡迎支持我們,順便可解渴。XD

除了這次的「公平貿易影展」,我們每個月都會安排精彩的活動,固定邀請到中正大學傳播系的簡妙如老師主持「簡小妙陪你聽音樂」,介紹獨立音樂,帶您悠遊於多元、美妙的樂 聲;以及蔡崇隆導演主持「蔡小導的電影工廠」,陪你導讀各類劇情片與紀錄片,當然,如果您有任何到燦爛時光演出或演講的計劃,也歡迎與我們連絡。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就要開幕啦!開幕當天下午兩點將邀請著名歌手巴奈到燦爛時光演唱,晚上七點,邀請陳玉峰及陳美霞兩位老師帶我們一起關心台的環境生態。

詳細內容,近期將會公告,請靜靜等候我們的通知哦!如果沒有意外,就在五月一日囉!

對了!之後會有活動網頁,請大家先看一下以下的介紹,然後,把你的時間空下來,和我們共度燦爛時光!





公平貿易影展:從電影看世界 Look at the World through Film


影展網站  http://www.okogreen.com.tw/blog/?p=1053

5/3(二) 晚上七點:終結貧窮
The End of Poverty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25 個國際影展入選
映後陪讀人:陳尚志(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貧窮為什麼存在?要明白這些,你不僅需要瞭解美國的經濟體系,更需要瞭解世界經濟的基礎!根究貧困真正的原因,究竟是沿襲殖民時代殖民主義富國強佔領土,奪取天然資源?還是受到自由市場控制的全球經濟體任由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所謂結構性調整方案的結果?

5/5(四) 晚上七點:餵不飽的地球

We Feed the World
映後陪讀人:吳東傑(「綠色陣線」執行長)


維也納每年有兩百萬公斤的麵包滯銷,換算起來每日丟棄的數量,足供奧地利第二大城葛拉茲三十萬居民所需;西班牙南部種植蕃茄的菜園面積,為荷蘭與比利時國土 總和;有四分之一人口處於飢荒的巴西,卻是世界最大的大豆出口國;聯合國估計可養活120億人口的全球農產工業,卻造就每天十萬人死於飢餓!在糧食過剩的 這個年代,我們「餵不飽」的地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奧地利導演艾文瓦根霍夫橫跨兩大洲,走遍法國、瑞士、西班牙、羅馬尼亞以及巴西,深入探索自由貿易旗幟下,全球食品物資的移動與重整。當歐洲的「糧食儲存 計畫」聲稱拯救了全球的糧食短缺,南美洲遭砍伐的雨林卻造就了另一個生態危機!在這個號稱「我們要什麼有什麼」的年代,《餵不飽的地球》告訴你:飢荒難民 的死亡,我們都是共犯結構下的殺人兇手!




5/10(二) 晚上七點:髮力無邊 Chris Rock’s GOOD HAIR│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映後陪讀人:李淑菁(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育與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你知道許多美國黑人女性的一頭秀髮都不是她們自己的嗎?還有,接一次髮得花上大半天,而用來接髮的頭髮甚至比金子還貴!克里斯洛克訪問多位知名黑人,探訪美髮業鉅亨,甚至追到假髮出產大國印度,帶你一探產值高達九十億美金的黑人美髮業的驚人真相!




5/12(四)晚上七點:咖非正義 Black Gold
映後陪讀人:徐文彥(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認證特許商「生態綠」老闆)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 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 要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在享用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 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2 則留言:

  1. 吼,要感謝余大!要不是今天一早收到洪雅電子報後很認真地一直往下捲、捲、捲、捲到底看到燦爛開幕的消息,還真找不到這秘密基地的入口咧!~妙青

    回覆刪除
  2. 感謝余大。
    找不到入口可能是因為點閱還太少,所以不好蒐尋。
    那就幫忙衝點閱吧!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