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9/24(六)PM1:00 新移民影片「我的強娜威」、「姊妹賣冬瓜」兩片聯映!

是的,這個月的活動主題就叫「燦爛九月 多元嘉義」,因為台灣是個多元的地方。

台灣是移民的社會,不同時期,不同的群體先後到此,豐富這個地方。例如,1990年後,許多從東南亞的新朋友,為台灣增添許多美麗。

不論是街角的越南小吃、公園裡推著輪椅的外籍幫傭,甚至是在校門口迎接孩子的媽媽們,這些「新朋友」早已是本地生活的一部分,但可惜,絕大多數的本地人卻對他們認識有限,甚至有些偏見。

9/24(六)PM1:00 政大草根工作室策展團隊帶來為各位朋友帶來《邊緣影展》邊緣對話系列影展。帶來「我的強娜威」、「姊妹賣冬瓜」兩部影片,讓我們一起從不同視野認識這群早已久居「新朋友」。


「我的強娜威」是燦爛時光頭家尪很喜歡的作品,是蔡崇隆導演「移民三步曲」的其中一部,寫實地呈現跨國婚姻的內在衝突;「姊妹賣冬瓜」是我很想看的紀錄之一,由南洋台灣姐妹會的新移民們自力拍攝的影片,而姐妹會也是燦爛時光的捐款對象(你只要點一瓶「南洋司令」我們就會捐款10元給姐妹會哦)。

9/24這一天,不只有好看的影片,劇中人物也會隨片登台,「我的強娜威」中的黃乃輝與強娜威;「姊妹賣冬瓜」的雅清,也會到現場和大家一起座談哦,歡迎您來參加!

本次活動免費入場。


*影片介紹


「我的強娜威」

黃乃輝是一個腦性痲痹患者,表面上他是弱勢者,但是他對人生的企圖心比一般人還要大。為了想要自己的家,三年前,他不顧別人異樣的眼光,娶了小他20歲的柬埔寨新娘強娜威,生下可愛的女兒靜慈,圓了人生的夢想。 但是,為了經濟問題,兩個人吵架的次數越來越多,強娜威必須幫助貧窮的柬埔寨娘家,黃乃輝想要保護自己的家,這對終身伴侶展開了一場跨國婚姻的激烈戰爭,這場戰役橫跨了性別、年齡、文化與階級的鴻溝。柬埔寨的公主與台灣的王子,什麼時候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姊妹賣冬瓜」

勇敢喊出「不要叫我外籍新娘」的新移民姊妹們,如何在肩負學習語文、教育子女、照顧家庭等社會期待之際,願意挺身挑戰、突破法令政策的排擠,爭取身份和權益?她們如何從沉­默的一群,蛻變成移民運動的行動者? 有別於過去經常被當成觀看對象的新移民,這次,不諳影片製作的姊妹們,選擇用自己的角度和眼光,紀錄走過的每個足跡。她們共同完成《姊妹,賣冬瓜!》這部由新移民獨力自製­的紀錄片,為移民運動留下痕跡,並鼓勵其他新移民一起行動!(「賣冬瓜」即泰文ไม่ต้องกลัว「不要怕」之音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