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溪底遙學習農園針對塑化劑的說明書及所有產品內容說明

各位朋友好,

燦爛時光的所販售的醋,是來自九二一災區中寮的溪底遙農學園,她們依據近日衛生署有關塑化劑事件,對相關食品所作的檢驗規定提出了說明與檢驗報告,這份報告中,除了再次保證溪底遙的產品沒有使用起雲劑、塑化劑等化學材料,也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甘味或化學材料增加黏稠或溶合度外,也再次公開說明您所喝到的醋,他的原料來與製程,請大家安心使用,不用心驚驚哦~

在您閱讀下方聲明的同時,推荐您這兩篇文章:從塑化劑風波,重新認識環境荷爾蒙起雲劑、DEHP事件!必學5招面對有毒塑化劑

根據衛生署規定─:「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膠錠粉狀5大類食品,業者需 提出不含賓漢或昱伸起雲劑的安全證明切結書,或經公信力實驗室檢驗確定不含6種塑化劑,相關文件應置於消費者可查閱之處。 若使用起雲劑,必須證明未含塑化劑,否則禁止販售;一旦查獲製造販售或違法含塑化劑,將依法重罰。 」


溪底遙的產品恰好也在這五大類中,雖然我們什麼也沒添加,但是依法我們必須提出下面的書面聲明,向所有消費者與合作來往的通路朋友說明,請放心繼續銷售與使用──


溪底遙學習農園所有的產品,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化學添加物,除保證絕沒有使用起雲劑、塑化劑等化學材料,也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甘味或化學材料增加黏稠或溶合度…,生鮮品的部分,則以完全無農藥栽培的方式照顧果樹,敬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為確保消費者安心,以下為溪底遙學習農園所有產品製作流程與成分說明。如需本文word檔案,請點選這裡
【溪底遙的加工品製作過程說明】
產品 成分 製作過程與可以不添加化學物的原因
桂圓薑湯 無農藥栽培的龍眼、薑、未漂白冰糖、黑糖 將所有的材料備齊,放入鍋中熬煮,先以大火煮滾,再用小火慢熬,透過糖與龍眼的溶合,慢慢把水分收乾,光熬煮的時間約要八個小時,形成天然的濃縮溶合狀態,最後再進行充填、殺菌。
因此,我們不需添加增稠劑,也無須塑化劑幫助油水混合,同時因糖度足夠及完整殺菌流程,因此不需添加防腐劑(但開封後需要放冰箱)。
龍眼乾 無農藥栽培的龍眼 將無農藥的完熟龍眼從樹上摘下來,剪除枝葉,放到灶上,以龍眼木為柴薪,連續烘焙三天兩夜,再以太陽曬乾,收至倉庫儲存。因乾燥程度高,及龍眼本身的糖份高,又有外殼包覆,無須添加防腐物質,而龍眼乾經木材烘烤及日曬後,會產生自然的香氣,也無須添加香料。
各項醋飲 各項天然水果及杜康行米醋、未漂白冰糖(單項醋飲詳細成分請見下表) 溪底遙的醋飲,均由杜康行協力製作。杜康行為一歷史悠久的釀造坊,並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取得慈心基金會與MOA基金會的有機加工廠認證。(認證書請見http://www.dukang.com.tw/
溪底遙的醋飲製作過程為:將各種天然熟成的水果洗淨晾乾,放入有機糙米醋浸泡,讓醋把果物的養分與風味提煉出來,並加上少許未漂白冰糖,讓醋飲容易入口,待醋完熟後,再進行過濾與充填。
本品的醋酸比例是3.5%,酸度本身即可達到殺菌作用,無須添加防腐劑等成分,香味與風味均來自果物與醋的溶合,沒有添加其他物質。
另外,雖在充填前已先過濾,但仍有部分果物的纖維,會沈澱在瓶底,感謝消費者自行搖勻,使我們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劑或幫助油水混合的化學物質。

【溪底遙的產物成分及自主檢驗說明】
以下為溪底遙各項的農作與加工品的完整成分說明,為了取信於消費者以及自我管理,我們會於每次加工或出貨前進行檢驗,或者由出貨單位來產地抽樣送驗。以下為詳細成分與驗證說明

產品 成分 詳細說明及檢驗模式
桂圓薑湯 無農藥栽培的龍眼、薑、未漂白冰糖、黑糖 (1) 桂圓與薑為溪底遙農友蔡聰修、許文煙已無農藥方式栽培。在進行桂圓薑湯加工之前,我們會先將桂圓與薑送去檢驗,確認沒有農藥反應(2010年檢驗結果詳如附件1附件2)。
(2) 未漂白冰糖與黑糖,則向外採購,黑糖供應廠為達益食品,未漂白冰糖供應廠為清豐商店(產品檢驗書請見附件3附件4
(3) 溪底遙的加工場地,為通過里仁公司的食品加工流程檢驗的清潔廚房,同時,每年進行加工之前,需先提供各項檢驗報告給里仁公司(上述附件),里仁公司的檢驗員來現場確認環境整齊並全程參與熬煮與充填過程,確認沒有任何成分外的添加物。
(4)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產品部專員,也會至現場確認熬煮過程,並需提供上述文件確認成分無誤。
龍眼乾 無農藥栽培的龍眼 由農友蔡聰修、惠玲夫婦栽培及烘焙加工。檢驗報告請見附件1。
各項柑橘 柳丁、黃肉柳丁、椪柑、帝王柑 柳丁及紅肉柳丁、椪柑農友為朱昌輝,帝王柑農友為蕭秋文。雖然以無農藥方式栽培,但每年要出貨之前,主婦聯盟合作社都會來現場採樣送檢,確認沒有農藥反應。並且在逐次出貨的過程中,再隨機抽樣。 2010年,朱昌輝與蕭秋文阿伯的送驗報告,請見附件5附件6

溪底遙各項醋飲,均由有機加工合格認證廠杜康行製造,認證文書請見http://www.dukang.com.tw/,內容包含有機米醋(有機認證文書同上)、各項天然果物及未漂白冰糖,成分介紹如下──

產品 成分 說明
綠柳丁醋 無農藥綠皮柳丁、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柳丁為溪底遙栽培(檢驗報告請見附件5),未漂白冰糖(檢驗報告請見附件4),有機米醋(檢驗報告請見杜康行網站
黃柳丁醋 無農藥黃熟柳丁、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柳丁為溪底遙栽培(檢驗報告附件5),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百香果醋 無農藥栽培百香果、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百香果為埔里大坪頂吳記農友栽培,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桑椹為台南白河吳木榮農友栽培,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桑椹醋 無農藥栽培桑椹、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桑椹為台南白河吳木榮農友栽培,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梅子醋 有機梅子、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梅子為台東MOA認證有機農友何介臣栽培,未漂白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玫瑰醋 無農藥栽培玫瑰、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玫瑰為埔里「玫開四度」栽培,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蜂蜜醋 蜂蜜、未漂白冰糖、有機米醋 本款醋的蜂蜜為泰國進口,杜康行特別說明,該款蜜含量純度高(85%)水分含量低(15%),做醋時較不易酸化,因此採用。冰糖與有機米醋檢驗如上。
老松醋 無農藥栽培的松針、未漂白冰糖、杜康行米醋 松針、枝、松果來自中台禪寺附近精舍後山,其餘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