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燦爛時光第二十七集:誰控制了總開關?

網際網路出現後,許多人稱讚不已,以為人類得到解放,言論終於自由,沒有白色恐怖,沒有壟斷問題。

這種想法,其實一點都不新鮮,無線電波剛被發現,不少人拿著對講機,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以為人類得到解放,言論終於自由,沒有白色恐怖,沒有壟斷問題。

不過,無線電的例子告訴我們想太多了,一但商業力量及政治力量想介入,開放的媒介馬上就變封閉,國家與資本手不會讓你如此快意。

這似乎是陷入歷史循環的無線迴圈,究竟是命運的捉弄,還是歷史的無情,難道沒有任何解套的可能?

這一集的燦爛時光就要訪問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鄭國威,一起來介紹一本非常棒的書:「誰控制了總開關」,哥倫比亞大學法律教授Tim Wu在書中回溯整個媒體發展史,他發現,一種「壟斷-創新」的循環不斷出現:先是新創科技出現建立了一個媒體帝國,開始壟斷通訊,切除雜音,要求人們以符合帝國利益的方式使用媒體。倘若這個循環依舊運作,那麼,現在帶給我們方便與自由的網際網路,會不會突然落入相同的命運?我們的社群媒體會不會突然消失?我們的部落格會不會突然噤聲?



製作群:游朝淵、陳怡秀、蔡侑靜、彭富洋
主持人:管中祥

播出時間  每週五晚上9點
播出頻率  中正之聲FM88.1  大民雄地區有機會可以聽到
線上收聽   http://radio.ccu.edu.tw/index.php
以後慢慢聽  http://www.myaudiocast.com/linkingourlives/
燦爛時光 官方網站  http://linking-ourlives.blogspot.tw/
下載Podcast  https://itunes.apple.com/tw/podcast/can-lan-shi-guang-xian-shang/id585625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