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燦爛時光第十三集:樂生不快樂!

位於新莊的樂生療養院是台灣重要的歷史記憶,當年日本政府因對漢生(麻瘋)病的無知與誤知,將從台灣各地抓來的「院民」強制關進樂生療養院,從此揹負「麻瘋」的污名。

這些當時被「囚禁」在樂生院的青年們,如今不但老去,甚至死去,但身上的污名卻從未離去。只是,被污名的不只是身上「苔疙」,他們還被認為是阻礙新莊捷運興建與都市發展的破壞者。


事實上,2007年4月,在6000人參與的「全台鬥陣挺樂生」大遊行就提出「樂生  捷運可雙贏」的訴求,社會運動團體及民間專業人士很明白的告訴政府,可以透過「分段通車」先減緩新莊交通問題,尋找其他機廠位址,讓捷運通車與樂生保留可以雙贏。王偉民工程師甚至多次警告樂生所在地質複雜,強挖將會造成走山、崩塌,後果不堪設想。然而,政府卻不願採納,反而以專業與官僚的姿態表示樂生一定要拆,否則捷運無法通車,新莊市民權益會大受影響。 專家-官僚複合體不但不聽民間的意見,反而散佈著恐嚇式的語言,將議題簡化成為非黑即白的選擇,並製造「捷運通車」及「樂生保留」二元對立。

本集節目將邀請樂生青年聯盟何欣潔告訴我們「樂生」究竟怎麼了?為什麼2013年他們再度走上街頭!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如果您使用的是Chrome或Safri瀏覽器可能會有訊號不穩定的情形,建議您改用其瀏覽器,或直接點選這裡


製作群:游朝淵、陳怡秀、蔡侑靜、彭富洋
主持人:管中祥

播出時間  每週五晚上9點
播出頻率  中正之聲FM88.1  大民雄地區有機會可以聽到
線上收聽   http://radio.ccu.edu.tw/index.php
以後慢慢聽  http://www.myaudiocast.com/linkingourlives/
燦爛時光 官方網站  http://linking-ourlives.blogspot.tw/
下載Podcast  https://itunes.apple.com/tw/podcast/can-lan-shi-guang-xian-shang/id585625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