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燦爛時光第四十五集:誰拆了普安堂?

普安堂被拆了,許多人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但,普安堂還是被拆了。

看似拆一座廟,但卻是拆一座信仰,也是拆掉了文化。普安堂的朋友說,有些地方看似保留了,但,其實留下的不是屍體,而是屍塊。一個體無完膚的屍塊。

普安的堂的李榮台到文化部絕食,但似乎沒什麼人理會,即使七天了,好像也無法挽回什麼。但,真的是這樣嗎?真的要這樣嗎?

本集的燦爛時光邀請了關注普安堂強拆事件的公民記者大暴龍,他要告訴我們:誰拆了普安堂。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燦爛時光第四十四集:回嘉的路上

訪問返/回鄉青年,大概是燦爛時光的節目特色之一。

有一位當在日商公司擔任同步口譯的嘉義青年蘇家瑩,在一趟探索自我旅程中,決定走在回嘉路上。

家瑩為什麻要回嘉?回嘉想作什麼?回嘉要作些什麼?這一集的燦爛時光邀請蘇家瑩。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燦爛時光第四十三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2013台灣十大人權新聞

去年此時,燦爛時光邀請了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回顧2012年台灣十大人權新聞,一年過去了,台灣人權的狀況又是如何?

 過去300多天雖然持續有少數人每時每刻效法薛西弗斯努力想把巨石推上山頂,阻止台灣人權持續惡化下滑,但其效果令人心酸。今年上榜人權事件中裏,人民食不安工無休成無家,受害者、維權者為求尊嚴生存只好找上街頭行使公民抵抗,卻又遭國家動用公權力打壓,輕者四處扣門求助碰壁,重者遭司法起訴判刑。執政五年半馬英九政府,上台九個月的江宜樺內閣,這一年間未有建樹,反倒火上加油,玩弄國政法治。總評今年的台灣人權績效,沒有最壞只怕還會更壞。

本集的燦爛時光再次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和大家談談,為什麼2013年台灣人權會更壞?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燦爛時光第四十二集:雨停了,太陽會出來

「失婚記」是一部談五位新移民婚姻的紀錄片,金紅是導演,也是主角之一。也因為這樣的雙重身份,可以很近的看到移民朋友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冷靜地訴說她們的故事,時而主觀,時而客觀,影片中,金紅在導演及被紀錄者之間身份游移,在主觀與客觀之間的轉移,也豐富了這部影片的多樣面貌。

本集的燦爛時光訪問了「失婚記」的導演阮金紅,談她的作品,和她的故事

「雨停了,太陽會出來」這是印在「失婚記」DVD上頭的文字,也是金紅最喜歡的一句話。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燦爛時光第四十一集:金馬跑了50年,跑出了什麼問題?

金馬獎50頒獎典禮,光光彩彩、閃閃動人的落幕,節目內容比起其它台灣"金"字招牌的獎項好看太多了,不只有滿滿的回憶,還有滿滿的驚喜。

但,你知道「金馬獎」怎麼來的嗎?金馬獎50年了,那之前的台灣電影是什麼?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電影第三大出口國?但也曾經一年拍不到十部電影嗎?金馬獎跑了50年,跑出了什麼現象?跑出了什麼問題?這集的燦爛時光將邀請台南首府大學的陳景峰老師,和大家聊聊金馬獎跑了50年,跑出了什麼現象?